諸葛四郎和他的夥伴們

諸葛四郎是何許人?諸葛四郎在第一套故事「大戰魔鬼檔」的第二頁、第一格,與真平同時出現,沒有「報上名來」的過場,兩人即刻展開「誰是魔鬼黨首領」的破案工作;第九頁桂國的將軍形容他是「智勇雙全的劍客」,可說是諸葛四郎的第一個、也是闖蕩全系列通用的定位。
翻閱諸葛四郎第三套故事「大鬥雙假面」第二冊85 頁,有詳細的說法–壞蛋韋王問道:「到底諸葛四郎這小子是何人?有何本領?」臣子答道:「四郎那小子雖然年輕,但武功高強,且足智多謀。」一併把真平給解說一番:「他有一個義弟叫真平,武藝不亞於四郎,是一絕好的幫手」。
消滅魔鬼黨、平定黑蛇團的四郎與真平,在「大鬥雙假面」已是領軍殺敵的將軍,或許幾位將軍酸道:「竟是這樣年輕的人。」也是多數人的心理障礙,是以稱呼「四郎先生」、「真平先生」的為多,一直到探險系列眾人才改口且順口的叫「四郎將軍」、「真平將軍」。
對手呢?當然沒禮貌了,直呼:「四郎!」「真平!」也有脾氣大的黑騎士、山嶽城首領等,怒斥四郎是「小鬼」;「雙假面」的尤軍師則是文謅謅諷他「乳臭未乾的小子」;「金銀島」故事中,幾個終於見到四郎廬山真面目的海盜,反應就很白話了:「原來是個小孩!」
到底四郎多大年紀呢?熱中鋪陳推理武俠故事的老爸,在第五套故事「大戰雙騎士」終於切割更多篇幅來交待諸葛四郎的身世背景。除了知道四郎有一妹妹與寡母,四郎的母親在此書提供的重大資訊是:四郎任大將軍的父親,在十五年前與真平的父親一同出兵邊境,被黑騎士抹上毒藥的刀傷及,中毒身亡。
四郎說道:「父親如此慘死,您為何不早告訴我?」母親的說法是:「你時你年紀還小,而且你一定會去找他,恐怕不是他的對手」。
從這段故事,可以推算諸葛四郎此時的年齡,應該是大於十七歲。同集沈少玉提到自黑蛇團叛亂後,衛國已平靜三年,再推算諸葛四郎大戰魔鬼黨的出道年齡–約莫十四歲,是道地的英雄出少年。
諸葛四郎的最佳副手–真平,從他父親與四郎父親曾並肩作戰來判斷,兩家應是世交。情同兄弟的兩人同闖江湖,互相搭檔,也互相搭救,特別在與黑蛇團一役,真平曾被暗箭射中腳,四郎一路揹他逃離敵軍的追殺,足見兩人共生死的情誼。
稱為「義弟」,真平肯定比四郎小、比四郎的妹妹諸葛玉真大,理由之一是他跟玉真才會被湊成對,理由之二是當年不興姊弟戀,理由之三是給小孩看的漫畫,沒必要把年齡、感情搞得太複雜。
真平在武功上輔佐四郎不少,這個看似沉默的副手,其實也是談判高手,「大鬥雙假面」中即單刀赴會與老謀深算的韋王談判,老爸這段編下來,也算是昭告讀者:真平不是配角,是第二男主角。
跟四郎湊成對的沈少玉,是老爸花時間經營出來的角色,早在第二套故事「決戰黑蛇團」她就以「神祕少女」穿梭其間,原來她是山海關土木專家的女兒,父親被府內奸細所殺,一心揭發叛變陰謀的她,雖只會騎馬、丟石頭及吐梅花針等小暗器,但她膽識過人,還好幾次救了四郎,最後由山陰知府大人收為義女。「神祕少女」沉潛了兩套故事,隨「大戰雙騎士」復出,已有全名–「沈少玉」,也學會了一身武功,從此跟著四郎闖江湖。
值得一提的是,沈少玉如此堅毅的女性角色,在民國四○年代後期、尚且重男輕女的社會,甚至重男輕女的武俠漫畫人物,都十分罕見。敢公開表揚,是因為沈少玉並不是諸葛四郎系列中彰顯女性主義思維的一時興起之作,請看:四郎的妹妹諸葛玉真、「大破山嶽城」的梁國公主、「南國怪獸記」的蠻公主、「大戰金銀島」的女海盜等,都是老爸以進步的腦袋,一手打造領先漫畫界的女中豪傑。
諸葛四郎系列中真正最小的「小鬼」,正是「林小弟」–林少青,他在「大鬥雙假面」出場,是個孔武有力的少年樵夫,爲報父仇結識四郎、真平。年紀小、出身低,沒被禮教束縛,林小弟的莽撞率真,在諸葛四郎系列俠義、懸疑的氛圍中,格外顯眼。光拿「大戰雙騎士」來說,林小弟搶救被綁在十字木樁上的玉真那一段,林小弟的粗漢邏輯竟是直接拔起木樁,情急之下還以木樁當武器攻擊來人,把還綁在木樁上的玉真撞個七葷八素……兩軍對陣一段,林小弟出奇招,兩度以竹竿撐起敵人帽子,大叫:「你們的主帥死了……」都讓人莞爾,老爸也樂得幫他增加戲份,日後諸葛四郎系列所有的笑點,幾乎全由他來擔綱。
寫到這裡,謹將老爸遺物中發現的「諸葛四郎大綱」拿出來獻寶一下:「諸葛四郎之命名,取忠如諸葛亮之意、孝比楊四郎。真平則採真誠平實而命名,四郎真平義結金蘭,是衛國揚名的年輕俠士。四郎性豪爽、嫉惡如仇,挾高超之武藝與機智勇敢、臨危不亂之精神,屢次建大功。真平亦武功超群,其為人厚道,做事果斷,協助四郎常建奇功。他們兩人加上粗漢的甘草人物,林小弟、女俠沈少玉,調皮的四郎之妹諸葛玉真等,為國為民仗劍天涯、出生入死……」
這是老爸晚年手寫的。著作完成多年、諸葛四郎的絢麗歸於平淡後,如是定義,可謂粹鍊過的標準答案。老讀者不妨檢視一下你多年記憶的心得,究竟答對了嗎?
來源:諸葛四郎外傳 第三回合(來者何人?報上名來!)- 葉素吟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