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四郎紅紀錄

葉宏甲的「諸葛四郎」當年到底有多紅?紅得有多久?還有些紀錄絕對可以翻出來,當作證明。

證明一:「諸葛四郎」有四種版本。

「漫畫週刊」時期「諸葛四郎」原本與其他作品一起連載,有了廣大熱情的讀者當後盾,「大華出版社」隨即讓已完成的七套「諸葛四郎」獨立門戶,集結發行單行本,每本72 頁,當時的定價是三元。
民國54 年(1965 年),老爸成立「宏甲出版社」,將持續創作的「諸葛四郎」包括:「偏南奇觀」、「象國大冒險」、「邊疆平雙怪」、「蛇谷風雲」、「四郎保王子」等,改以25K、128 頁、7 元5 角的單行本發行。
民國67 年(1978 年),老爸因主治醫師的鼓勵,在中風出院後,以重新整理「諸葛四郎全集」當復健,病中的老爸還幫32K 的「諸葛四郎」重新繪製封面、設計書套,全套55 本1,375 元。
民國79 年(1980 年)葉宏甲病逝隔年,授權故鄉出版社再版「諸葛四郎」九套55 本,定價隨物價波動來到4,950 元。
最暢銷的理所當然是早期的單行本,後兩次的再版,應是滿足「漫畫周刊」與單行本時期的讀者,成年後的搜購行動。以現代眼光,四○年代的「諸葛四郎」節奏情節已不夠刺激新奇,然時至已絕版的今日,還有人找上門來「想買一套諸葛四郎」,我們不驚訝,因為有個讀者這麼告訴我:「就是要收藏童年很重要的記憶。」

證明二:「諸葛四郎」躋身「四○年代影響我們最深的書籍」第七名。

民國79 年(1980 年)中國時報開卷版主辦讀者票選「四十年來影響我們最深的書籍」。四○年代的十大書籍,依序是:第一名鹿橋「未央歌」、第二名王藍「藍與黑」、第三名梁實秋「雅舍小品」、第四名徐志摩「徐志摩全集」、第五名朱自清「朱自清全集」、第六名林語堂「的生活的藝術」、第七名葉宏甲「諸葛四郎」、第八名羅家倫「新人生觀」、第九名蔣夢麟「西潮」、第十名無名氏「塔裡的女人」。
唯一給小孩看的漫畫「諸葛四郎」,能與文學作品並列;當年社會地位低落的「畫漫畫的」,能與知名文學作家並論……怎不教家人既驚又喜?隨後轉念想到這個近乎為老爸重新定位的獎,擁有曾經那麼受歡迎的事實背書,倒想不謙虛的替老爸發表得獎感言:「這是公平的!只是遲到了。」唉!如果早個一年、在老爸生前頒發,那該有多好呢!
證明三:「諸葛四郎」兩度改編成電影、一次改編成電視劇。
民國50 年(1961 年)的「雙雄大鬪雙假面」是黑白片,由當年的紅小生唐菁飾諸葛四郎、傳清華飾真平。民國66 年(1977 年)片商又找上門來,拍攝「諸葛四郎大鬪雙假面」,由武打紅星上官靈鳳反串諸葛四郎、衛子雲飾演真平。
民國73 年(1984 年)中華電視台製播「諸葛四郎」電視劇,衛子雲這次演主角諸葛四郎,由龍傳人演真平。
可能是改編者得到授權,見獵心喜,改編得太賣力;也可能是老爸的作品太獨特,只適合在漫畫裡天馬行空;更可能是影像媒體與漫畫之間,原本就有著先天難以妥協的差異性……三次改編,都無法忠實呈現原著的精神,更遑論精采。
但從「跨越二十來年、三度被相中,搬上大銀幕、小螢幕」這個觀點來看,我們家人絕對該榮幸與欣慰;並且確認「諸葛四郎」在許多人心目中不僅紅極一時,還紅得滿長一段時間的。

證明四:曾有一首很紅的歌唱到「諸葛四郎」。

不是上述的電影、電視主題曲,而是1981 年羅大佑作詞作曲、張艾嘉主唱的「童年」。
歌詞中有這麼一句:「諸葛四郎和魔鬼黨,到底誰搶到那把寶劍?……」除了幫我們證明了「諸葛四郎」在許多人的童年時期真的紅過,也讓「諸葛四郎」時隔二十多年後,再度複習當年的「紅」。
其實,這首歌對我們家人最重要的意義是,它鼓勵且安慰了絢爛歸於平淡甚至落寞的老漫畫家。謝謝你,羅大佑先生!

證明五:「諸葛四郎」有仿冒品。

就像當紅的名牌包包一樣,葉宏甲的「諸葛四郎」也曾紅到有「仿冒品」,想來分一杯羹。這些「仿冒品」,基本上也要讀者睜大眼睛、仔細分辨,請看:「葉宏申」、「葉宏乙」、「葉逢甲」、「葉它甲」……各顯神通。其中有人還大膽到趕在本尊、正品還沒出刊前,把上期尾巴說要「下期分解」的,自己給編一編、畫一畫、解一解,搶先出版了。

證明六:「諸葛四郎」有周邊商品。

當「諸葛四郎」成為四○年代小孩的英雄偶像後,「尫仔標」、「抽抽樂」、「戳戳樂」都出現了「諸葛四郎」的身影;粗糙的塑膠製「諸葛四郎」小公仔,以及龍劍、鳯劍、飛鏢,成為熱門玩具;笑鐵面、哭鐵面、魔鬼黨,甚至「諸葛四郎」的面具也沒被忘掉;連夜市也掛上印有「諸葛四郎」的T 恤……這些五花八門的周邊商品,我們家非但一樣也沒有,上街看到還會目瞪口呆,因為它們全是眾家商人「自動自發」、「共襄盛舉」的產物。
在那個沒有版權、著作權、智慧財產權保障的時代,面對層出不窮的仿冒、抄襲、盜用,老媽是氣,老爸卻是一笑置之:「抄襲是最好的讚美。」信心滿滿的勸解老媽:「我腦袋裡的故事,很難仿冒。」
來源:諸葛四郎外傳(第一回合)仗剣漫畫江湖路─葉素吟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