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是四郎、真平殺的

在「諸葛四郎」系列裡扮演敵人,最後想當然爾要死在主角手下,才算伸張正義嗎?倒也未必。
諸葛四郎系列中有不少賊酋根本是被自己害死的,早期有黑蛇團首領,他是跌進自己養的毒死坑裡,被毒蛇咬死;後期有「偏南奇觀」的鳥道人,他從平日指揮的巨鳥上摔死……
「大戰金銀島」的鹿角大盜在火山爆發時,被滾落的石頭壓死;牛角海賊在火山爆發時,仍忙著抬寶藏,冷不防掉進突然裂開的地殻裡……他們算是被自己的貪心害死。
小咖一點的「大鬪雙假面」豹眼辛將軍,在竹林與四郎對決時,一陣亂劈,結果採到地上的竹子,滑倒在自己劈的竹子上……虎將軍侵略性十足的撲上四郎的馬,剛巧也撲上四郎的劍……該說被自己的不自量力給害死?還是被自己的倒楣給害死?
最神奇的死法就是黑騎士,他偷青雲劍後,下戰書給四郎……然後升火備戰,原是穩操勝算,此時,居然下起雨來,遇火發威的青雲劍頓時失靈,反倒是真憑借給四郎的白雲劍在雨中大顯神威……他該說被老天爺害死的?還是老天有眼呢?
沒錯!到頭來都是講述「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尋常寓意,但葉宏甲從劇情、從人物、從兵器……點點滴滴創意累積,為五○年代的孩子講了一個又一個目眩神迷的武俠故事。
來源:諸葛四郎外傳 第四回合(武功兵器研究班)- 葉素吟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