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四郎主角武功總覽

諸葛四郎與真平:直接跳過多數武俠故事拜師學藝、練功習武的起點,從第一個故事「大戰魔鬼黨」起,已是衛王府倚重的少年俠士。
稱得上「俠」,武功必然有了得之處,這兩人自小一同習武,武功內容與表現大同而小異,實可一併探討。

1.劍

15 年間四郎與真平在14 個任務中,以隨身配備的劍,力戰敵人二十餘種兵器。賊酋如「大破山嶽城」的首領、「大戰雙騎士」的黑騎士、「象國大冒險」的蒙面將軍、「蛇谷風雲」的假面金剛等,都死在四郎劍下。真平以副手自居,恪盡職守的應付賊酋第二順位的壞份子,諸如光頭和尚、大力士桂安、飛腿泰三、雙刀洪原、幻術妖婆、毒針怪人、幻眼魔法師等等,光怪陸離的兵器與武功路數,真平一支劍擋下,這個副手毫無疑問是高手。
四郎與真平兩人平日以右手持劍,四郎在「決戰黑蛇團」、「大戰雙騎士」眾敵環伺時,持雙劍應戰,真平在「大破山嶽城」被暗箭傷了右手,也能改左手持劍退敵;兩人甚且多次以細窄的劍刃擋下箭、鏢、毒針等暗器,可攻可守、游刃有餘。
諸葛四郎的劍法升級,發生在第四套故事「大破山嶽城」,山嶽城首領使賤招擲沙包傷四郎雙眼,四郎跌落山谷後,仍被追殺,危機四伏之際他竟揣摩出「聽音辨位」的「閉眼劍法」。這套劍法在「大戰龍虎十劍士」再度派上用場,讓魔眼大法師自傲的催眠術完全失靈。
真平的劍法升級,則是在第六套故事「龍虎十劍士」,真平遇上一個劍氣驚人的高手—虎頭俠,正當節節敗退,虎頭俠的師父現身,欲藉真平之手清理門戶,主動為真平開速成班,這個由內力灌注成劍氣、殺傷力更強的劍法,就叫–真空斬。

2.鏢

雖是以鏢輔劍,但飛鏢肯定是「諸葛四郎」系列的關鍵兵器,兩大故事「大戰魔鬼黨」、「大鬪雙假面」都靠飛鏢決勝負:前者一鏢正中魔鬼黨首領眉心、後者則是一鏢射中笑鐵面心臟。
取人性命绝非使用飛鏢的唯一目的,請看「大鬪雙假面」中,四郎以飛鏢射傷蒙面奸細右手,刻意留下破案線索……「大破山嶽城」中諸葛四郎的鏢法更出神入化到以鏢擋鏢、飛鏢射斷火藥引線、飛鏢射下山嶽城首領面具……
像考驗讀者眼力一般,真平在「大鬪雙假面」、「大戰雙騎士」三度使用和飛鏢同為講求力道與精準度的擲型兵器—鐵球,「大戰雙騎士」真平的父親真仁也露一手鐵球,想必是家傳絕技。真平對擲型兵器的訓練有素不只如此,他把士兵們的「槍」像標槍般的擲出,破了山嶽城多個機關……最妙的是,在「大戰雙騎士」槍在真平手中,又變成從陷阱中躍起的輔助,就像……撐竿跳。

3.掌風

集中內力從掌心擊出,那股像颶風般的氣,足以斲樹、碎石、斷箭、阻鏢,內力不足的人被擊中,非死即傷,被掃到的人也會被震得踉蹌倒地……這等化內力結合手掌為兵器的武功,可謂「諸葛四郎」系列最頂尖的武功。緊張刺激的是,擁有這套武功的是第六套故事「龍虎十劍士」的龍頭俠,一路過關斬將的諸葛四郎,面臨空前的挑戰,所幸龍頭俠的師父願盡傳绝學給四郎,最後風沙走石的掌風頂尖對決,以其人之「招」還治其人之身,總算為民除害。
學成掌風的四郎,甫征戰邊疆蠻荒,碰上劍與鏢也莫可奈何的怪鳥、恐龍等巨型怪獸,加上蠻荒地區的賊酋如「大戰金銀島」的牛角海賊、鹿角大盜,以及「南國怪獸記」的黑道人、「魔境歷險記」的鳥道人等,個個是掌風高手,在不得不的情況下,掌風成為諸葛四郎在探險階段的招牌武功。

4.輕功

江湖不光是「走」的,輕功绝對是基本功,四郎與真平早期輕功足以「飛簷走壁」,碰上「龍虎十劍士」龍頭俠的龍風掌、虎頭俠的真空斬後, 輕功高度必須向上提升,方能有效防守,提升到多高呢?約莫以前的兩三倍高,也就是一棵大樹、一個小山頭那麼高。四郎與真平在「龍虎十劍士」學成龍風掌、真空斬再加上輕功後,兩人武功達到顛峰。
  • 沈少玉:在「決戰黑蛇團」已會的吐梅花針,雖不是了不得的武功,卻是諸葛四郎系列中少見的「獨門」功夫,有出奇不意、攻其不備的特色。沈少玉在「大戰雙騎士」時方才劍法、鏢法齊備,從王府走向江湖、殺進戰場,不算高手,卻是膽識過人的好手。
  • 諸葛玉真:學的也是劍法、鏢法這套標準武功,其鏢法比劍法厲害許多,「大戰雙騎士」的孔雀俠、黑騎士都曾被她射傷,惱羞成怒道:「堂堂的黑騎士竟中一個野丫頭的鏢……真是大失面子!」其後所謂「堂堂」人物居然還有「龍虎十劍士」的虎頭俠,更沒面子的是鬼面劍士,連著兩次中了她的三支鏢……諸葛玉真的飛鏢算一絕。
  • 林小弟:樵夫出身,不曾拜師學藝,「大戰雙騎士」中他練鏢、練箭,非但沒準頭,還差點傷及無辜。但林小弟無可取代的強項–力氣大與熱血,不管拿的是刀劍棍槌,碰上敵人就是拚命,雖然梁王賞賜他一口寶刀,但林小弟終究武力強過武功,幾次經典演出全然沒持刀……
其一直接加上其二是「大鬪雙假面」的蠻王、「大戰雙騎士」的桂安,都在戰場上被林小弟鎖定,窮追猛打到滾在地上、沒有武器,繼續拳打腳踢,最後還要人拉開才肯罷休;其三是林小弟居高臨下把騎馬經過的山嶽城首領撲倒在地,然後幹架;其四是「魔境歷險記」他拿當自己的頭當武器,把火魯國大太子撞得七葷八素;其五是「大破山嶽城」跟狼群打架,沒錯!是狼不是人……其他像舉起石頭、拔起木樁、抬起石柱、扛起樹幹等,都是他比寶刀厲害的武器……林小弟是個爆發力十足的另類武林人物。
來源:諸葛四郎外傳 第四回合(武功兵器研究班)- 葉素吟

發表迴響